学校概况
最新动态
首页
新闻快讯最新动态

读写联动,耕培写作乐土——记温州市第四中学语文组“互联网+”主题教研活动

发布时间:2020-11-16 来源:-温州市第四中学 流览量:次 分享到

读与写,是语文素养的两大核心能力。叶圣陶先生说过:“阅读是吸收,写作是倾吐。倾吐能否合于法度,显然与吸收有密切的关系。”如何引导学生将阅读中汲取的“营养”合理融入到写作中?温州市第四中学语文组的余文佩老师和王瑶瑶老师利用“互联网+”这一平台展示了她们对于该问题的独特思考。

余文佩老师深入挖掘八上第三单元写景小品文中的“景”与“情”,设计了主题为“尺素寸心——学习景物描写”的写作指导课。整堂课以“给已经毕业的校友写邀请函,邀请他们重返四中校园,共赏美景话往昔”为大情境,设置“名家有高招”“景中有真情”两大学习活动,引导学生从阅读中汲取写作营养。课堂伊始,余老师以校园中的秋景引入,以学生最熟悉的校园景致打开学生的写作视野,再以“陌上花开,可缓缓归矣。”一句引导学生感受细微景物背后的深切情思,引入本堂写作课的主题。活动一要求学生通过小组讨论的形式,整理第三单元文言文内容、归整“大师”写作技巧,最终总结出“察言观色-视角、感官;布局谋篇-结构、顺序;华彩词章-修辞、表现手法”三大写作支架,给予学生写作技法上的支持。活动二要求学生筛选完善自己小组推选的那个图案,阐述设计的意图,从而理解作者是如何借景抒情,传达自己的写作意图的。学生在讨论和展示的过程中逐渐明晰:学习描写景物,需要对景物进行雕琢,从而写出景背后的“性格”和内涵。活动之后,余老师以“按照写作助手,完成一篇300字左右的邀请函”这一课后任务作结,将课堂落回到写作的原点上。整堂课以第三单元课文为抓手,引导学生从阅读中总结写法,实现读写的联动。

     

王瑶瑶老师则从八上第二单元的两篇传记出发,设计了主题为“将“我”说给你听——学写传记”的写作课。针对班级语文基础薄弱的学情,王老师设计了三个写作支架,手把手指导学生学写“自传”。记忆回溯支架,通过人生大事年表的形式让学生回忆自己的经历,从而开发无限丰富的自传写作素材。核心词筛选支架,先引导学生在回忆课文的过程中提炼出传记的精神核心,再让学生选择自己传记的核心词,从而学会根据核心词选择合适的写作内容。结构构建支架,通过例文分析提供标题设计、结构设计和结尾设计三大策略支架,让学生学会布局谋篇。最后,用绘制鱼骨图的方式引导学生完成框架初稿。整堂课引导学生从阅读中提炼技法,再将技法转化为可视化的写作支架,学生在运用支架的过程中逐渐学会写传记。



冬初临,两位老师用两堂写作课为这头和那头的学生送去点滴温暖。以读导写,读写联动,共同耕培写作乐土。

[打印内容][关闭此页] 
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