学校概况
语文
首页
校本研训教研组活动语文

秋色正好,语文教研氛围浓

发布时间:2020-12-30 来源:-温州市第四中学 流览量:次 分享到

   

 十一月二十七日,秋色浓郁,阳光恬静,天色温润可爱,温四中的语文组老师们齐聚一堂,共同探讨“议论文教学”的相关问题。

 谷海燕老师带领九(5)班的学生们带来《单元教学指导下的议论文写作——让论证更合理》的一堂课。谷老师从一个有名的诡辩例子、一个小情境导入,引起学生的课堂兴趣,并对议论文的“概念”有了初步的了解;再借用之前的情境,回顾《怀疑与学问》这篇课文的中心论点是“学则须疑”,明确这个论点中两个重要的概念是“学”和“疑”;然后分析几位学生的习作,找出问题“对症下药”,并明确“论点与论据要一致”的重要理念, 借跟着“名家学论证”环节,使得论证更加深入;借 “如果用圆形○表示己方论点的话,你会选择什么样的图形表示错误论点和五个论据(可以是圆形、三角形、矩形等等),并怎样排列,以此来展现他们的内在逻辑关系”的小组合作活动,让学生主动地走入议论文深处。

  

       评课老师们对这堂课给予了较高评价,认为这是一堂关注学生,能给予学生充分的学习支架,让学生一步步抵达思维高处的课,谷海燕老师也评价道:“这节课的教学思路还是比较清晰的,从论点到论据最后构成论证的几个技巧,尤其是课文《创造宣言》的引入和模仿,会使得学生对议论文的思路和结构有更清晰的把握,但是更多的是分析,却缺少了写作课的教学指导,也没有让学生进行现场写作,无法看到学生议论文写作方面的成长。”

  秋日美好,在诗意的日子里,我们学习不止,乐趣满满。


[打印内容][关闭此页] 
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